今天是:
安徽新华学院2023年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方案
2023-09-12

 根据国教督办文件精神和学校审核评估要求,我校需在2023年1020日前完成2023年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为确保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为我校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数据支撑,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数据采集工作领导组

组  长:储国定  邸建伟  赵良庆

副组长:王丽、戴昕、李金星、贺行佳、王琦进、盛晓青、邵玲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士赵、王志、孙丹丹、孙成伟、许存福、许苗苗、芮萍、汤干君、何小刚、杨磊、张珮珊、邱国新、施伶俐、郑妮、洪玉、赵倩青、崔乙超、徐鸣、陶静、黄德垚、程伟、翟荣兵、濮明月

工作领导组秘书处设在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数据采集对接人员为白燕奇。

(二)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数据采集工作小组

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部门副职和指定的数据采集人员为小组成员。

二、任务分解

我校监测数据采集采用“统一组织、分散采集、条线审核、集中录入”的工作模式。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能分块组织采集,各教学单位具体负责基础数据采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校领导审阅;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汇总整理和初步分析;校务会议审定;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最终提交,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2。

三、工作进程

第一阶段:任务分解(9月23日-927日)

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分解任务,全面布置数据采集工作。组织进行各部门教学负责人、系主任及数据采集人员专题培训,具体学习本年度数据采集指标内涵、要求、注意事项等。

第二阶段:数据采集(928日-1015日)

第一步: 基础数据采集

9月28日-10月5日,学校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对“表 1-2 学校相关党政单位、表 1-3 学校教学科研单位、表 1-4-1 专业基本情况、表 1-5-1 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5-3 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表1-6 本科生基本情况、表1-7-1 本科实验场所”7张基础数据表中的数据进行先行采集,经本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各相关部门分管校领导审阅,并将经校领导审批签字后的材料(电子稿和纸质稿)报送至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第二步:其他数据采集

1. 10月6日-10月11日,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头采集其他数据,填写相关表格,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于10月11日下班前报送相关职能部门汇总。

2. 10月12日-10月15日,各职能部门汇总分析相关数据,经本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校领导审阅,并将经校领导审批签字后的材料(电子稿和纸质稿)报送至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第三阶段:数据汇总(1015日-1018日)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汇总所有采集数据,完成数据汇总整理和关键数据对比分析等工作,并将整理汇总后的数据报表报校务会终审。

第四阶段:数据上传(1019日-1020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各职能部门数据采集工作人员录入数据,上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四、相关要求

(一)思想重视,通力协作

国家监测数据采集工作,既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迎接审核评估、开展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的基础工程,又事关学校的形象和声誉。所以,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这一既具基础性,又具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树立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本着对学校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切实加强人员之间、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

(二)精心组织,确保质量

国家监测数据采集工作是一项“一把手工程”、“质量工程”。为了确保数据采集的效率和质量,要实行责任到人、分级负责的工作模式,即部门数据采集人对本部门第一责任人负责,部门第一责任人对分管校领导负责,分管校领导对学校负责。各责任部门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填报指南,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过程管理,保证数据质量。

(三)服务评估,数据准确

今年的数据采集是我校接受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支撑和审核重点,各职能部门和所有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对连续三年的基本状态数据进行比对和分析,确保数据的连续性、准确性。

 (四)以采促建,持续改进

客观、准确、全面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既是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公众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参考,更是学校制定发展规划、促进内涵发展的重要依据。所以,要遵循着眼长远、立足建设的原则,即通过该项工作,一方面全面总结学校取得的办学成就,另一方面,更要找出差距,发现问题,为制定及实施下一步工作计划奠定扎实的基础。

 

   

 

附件:

1.安徽新华学院2023年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任务分解表

2.2023年国家高等教育监测数据填报指南-通用篇

3.2023年国家高等教育监测数据填报指南-特色篇

4.数据采集系统代码自动转换导入模板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3年9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 联系电话0551-65872 | pjb.axhu.edu.cn
Copyright ©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