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问答1-政策背景
2017-02-28

1.为什么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答:在高等教育高速扩张的背景下,我国于2003—2008年对全国高等院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基本条件和办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校”的方法无法促进高校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审核评估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监督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坚持“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更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既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对接。

2.高等教育评估的法律依据主要有哪些?

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对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评估有着明确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应当建立本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的评价制度,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专家或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效益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十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督导,建立民办学校信息公示和信用档案制度,促进提高办学质量;组织或者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评估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3.新时期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有哪些新要求?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进一步强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纳要(2010-2020年)》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加强质量保障与评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建立和完善国家教育基本标准”“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二是“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三是“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高校教学评估”“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四是“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探索与国际高水平教育评价机构合作,形成中国特色学校评价模式”;五是“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整合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及资源,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六是“明确各级政府责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紧密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育人水平”。规划要求“构建有效监管体系”,在制度建设方面,“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健全国家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构”“逐步扩大工程、医学等高等教育认证范围”“分类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质量监测机制”并“强化监管结果运行,建立公开承诺、权责一体、违者退出的机制”。

4.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答:《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指出,建立健全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检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这一制度简称“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一是强调高校自我评估,强化高校的主体地位和质量意识。要求高校建立有效的校内教学质量监测和调控机制,建立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制度,在此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并使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行高校教学质量的常态监测。通过建立高校、国家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形成常态监控机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一些核心数据,加强对状态数据的分析,充分发挥状态数据库在学校自查、政府监控、社会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分类开展院校评估,引导高校合理定位,促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院校评估分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两类,接受合格评估并取得“通过”的学校,五年后进入审核评估。

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一方面鼓励专门机构和行业用人部门对高校的专业进行评估,促进人才培养与职业准入资格制度相衔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与国际标准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提高我国高校的专业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五是鼓励开展国际评估,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促进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专业和高水平大学。积极与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的相关教育机构增强交流合作,扩大和提升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和竞争力。邀请国(境)外高水平专家参与评估工作,提高评估工作水平。鼓励学校自主开展国际评估,聘请世界高水平专家和评估机构,在学科专业领域按照国际标准和流程开展评估。

5.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是什么?

答: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我国形成了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文化,简称“五个新”。

新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教育、质量持续改进,关注全体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通过质量持续改进的实施与效果评价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新标准强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五个度”标准将过去以办学条件为主的评价转变为更关注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引导学校朝向更契合学校发展和国家需求的方向建设,避免学校办学定位中普遍存在的同质化问题。

新方法是运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实现点面结合、内外结合、周期性评估与质量常态监测结合、学校自评报告与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有机结合。

新技术是运用以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交流反馈为代表的现代评价技术,实现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公正评价。

新文化强调营造“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让自我保障、自我评价、自我监测、以评促强、追求卓越升华为大学文化,成为大学的文化自觉,并凝练成质量意识清、质量目标明、质量管理严、质量责任强的大学质量文化。

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对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提升办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6.国际上开展高等教育评估的主要经验和做法有哪些?

答:国际上多数国家都建立了高等教育评估制度,概括起来有以下共同经验。

周期上,大部分国家每5-8年开展一次评估。

内容上,多数国家都是既开展学校评估,也开展专业认证及专业评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是评估的主要内容。

模式上,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是认证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规定的标准,结论一般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二是选优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结论一般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几个等级;三是审核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是否有自律机制。我国开展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就属于审核模式。但无论哪种模式,评估后评估专家组都要给出审核报告,促进学校自我改进。

组织方式上,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政府主导型,二是政府、社会共同参与型,三是民间主导型。实行管办评相分离是多数国家评估制度的共同特点。

7.教学评估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有什么作用?

答: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而且能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促进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同时,教学评估还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监控机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我国以往开展的教学评估实践已充分证明,学校通过评估,教学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保障并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8.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发展历史?

我国高等教育评估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该文件在强调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同时,提出要“定期对高等学校办学水平进行评估”。

1994年起,原国家教委(教育部)对1978年以后新建的普通高等学校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1995年启动了对办学历史较长、水平较高的重点大学的优秀评估。1999年启动了针对新建院校与重点大学之间的普通高等学校的随机性水平评估。

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启动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决定用五年的时间对我国所有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并建立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制度。本轮评估结束后,教育部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评估指标方案做了重要调整,突出了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理念,并决定从2011年启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9.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五种基本形式?

一是开展学校自我评估;

二是实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三是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

五是探索国际评估。

10.如何理解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中的“分类评估”?

教育部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中针对不同层次的高校分两大类进行评估,即: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合格评估的对象是2000年以来未参加过院校评估的新建本科学校;审核评估的对象是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

合格评估的重点是考察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基本教学管理和基本教学质量,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能力,学校教学改革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行的情况。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通过”的学校5年后进入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审核评估形成写实性报告,不分等级,周期为5年。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 联系电话0551-65872 | pjb.axhu.edu.cn
Copyright ©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