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问答4-评估信息化
2017-02-28

 

 

 

 

 

 

30.什么是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答:建设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数据平台)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内容,是建立“五位一体”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体系的重要工作。国家数据平台用于服务高等学校建立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机制,加快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服务国家实现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常态监控,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服务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完善区域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服务社会公众了解高等教育客观信息,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

国家数据平台依据教学工作内在规律,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用数据反映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其具有的数据分析、统计与生成功能,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类型用户的需求。

31.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在审核评估中发挥什么作用?

答:国家数据平台本身既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在审核评估中,也全程为学校的自评自建和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提供服务。

首先,学校进行数据采集的过程是一次对教学活动的全面梳理,有利于学校深入剖析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其次,数据采集过程帮助参评学校完成了评估数据信息积累,为参评学校撰写《自评报告》提供了重要支撑材料;最后,学校的教学活动在数据库中得到了全方位、数字化的再现,减少了文字材料,减轻了工作负担。

评估机构可以通过国家数据平台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供评估专家考察使用。评估专家可以在进行前通过审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了解学校基本情况,确定考察重点、难点,明确考察目标和考察方式。评估期间,国家数据平台还可为评估专家提供客观、系统的学校状态数据,使评估专家在评估过程中可以,获得对参评学校全面深入的了解,降低考察工作强度。而且,数据与实地考察相互印证,也为评估专家撰写评估报告提供了有力的事实和数据依据,提高了评估工作的信度。

32.学校如何填报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答: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要求,教育部评估中心建立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周期采集制度。审核评估方案指出参评学校应“按要求填报国家数据平台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数据采集采用网络在线方式进行,一般可在一个月内完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规采集须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每年采集一次。用于评估的补充数据,可在接受评估前三个月内补充。

33.评估专家怎样使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答:在评估期间,国家数据平台对评估专家开放,评估专家可使用个人账户查看国家数据平台内参评学校所填报的原始数据。

在国家数据平台内,评估专家可以了解到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学科专业、教职工信息、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改革)与质量监控等七个方面的详细数据。

34.《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有什么作用?

答:《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评估专家在进校前了解和研究参评学校的主要材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根据参评学校上报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按照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项目与要素,对相关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并测算后编制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转化成可供评估分析用的数据指标,为评估专家评价提供依据。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内容和结构采取了与审核项目一一对应的方式。包括“学校概要数据”“审核范围数据分析”和“详细数据附表”三个部分。专家分析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后,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极大降低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35.怎样使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院校评估管理信息系统?

答:审核评估使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院校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作为评估管理和评估专家工作平台。该系统基于网络运行,按照评估流程,记录和汇总参评高校信息、评估过程信息、评估专家工作信息,并为评估的各参与方,及评估组织部门、评估专家组成员以及参评学校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与工作支持。

评估组织部门可在系统平台上实现评估组织和管理,包括选派评估专家,查看参评学校情况,协调评估专家组工作等。

评估专家通过评估管理系统可了解参评学校情况和安排考察活动。进校前,评估专家在系统上查看参评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交审读意见和考察计划;进校中,通过系统提交考察计划和调阅材料的通知;离校后,利用系统上传个人和评估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报告。

参评学校通过评估管理系统可了解评估动态和上传评估材料。系统提供评估文件和相关表格的查看与下载。评估中,参评学校可通过管理信息系统提交自评报告、整改报告、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实习基地名单等资料。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 联系电话0551-65872 | pjb.axhu.edu.cn
Copyright ©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