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问答5-学校评建工作
2017-02-28

36.为什么强调高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

答:强调学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的目的有三点。第一,学校的自我评估制度是我国高等学校“五位一体”教学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基本的评估形式。第二,学校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质量保障的主体,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学校的内在需要,而学校的自我评估制度是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今后学校每年都要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历年的质量报告将作为国家和有关专门机构开展学校评估和专业评估的重要参考,而学校自我评估的结论和内容是形成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的主要依据。

37.参评学校应以怎样的心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答:参评学校应提高对审核评估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做到“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

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估,处理好评估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评估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关系、评估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是学校的评建工作融于日常的教学工作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之中,保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要以“学习心、开放态”对待评估专家评估考察,敞开胸怀,从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与评估专家平等交流,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探讨现存问题,为评估专家提供各种所需信息。积极主动地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工作,配合好评估专家的考察活动。遵守评估纪律,努力营造评估工作的良好氛围。评估专家考察结束后,学校应以积极务实的心态做好整改工作。

38.参评学校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自评报告》是参评学校自我评估结果的体现。它不仅反映参评学校对自身教学工作的认识,也反映参评学校对审核评估的认识。审核评估中,参评学校的《自评报告》应在内容和形式上满足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具体来说,应体现两方面的内涵:一是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须找准,问题要写透;二是“五个度”为主线,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

《自评报告》撰写应做到自我举证、描述准确并符合要求。《自评报告》应以精确的语言,在8万字内将参评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展示出来,其中,对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要分析透彻,整改措施要具体可行。问题及原因部分须达总字数的三分之一。《自评报告》所列事实要支撑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效,取得的成绩要客观真实,对存在的问题不隐晦,能直面问题并能分析到位。无论是成绩还是问题都应有支撑,能反映出参评学校自身的特点。

《自评报告》撰写不以要素为基点,原则上是以“五个度”为基点来组织撰写。要围绕参评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来组织所有的审核评估项目和要素,对审核中的要点叙述不必面面俱到,可综合体现在要素之中。

39.参评学校应准备哪些评建工作材料?

答:参评学校评建工作材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评估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教学档案是参评学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形成的材料,是学校日常教学工作的“见证”,包括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论文及成绩汇总、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形成的材料等。评估时无须对教学档案做特定的整理,应保持其原始性,并存放于制度规定的地方。

支撑材料是为《自评报告》提供支撑作用的材料,目的是为自身所说、所做的提供证明。支撑材料应客观、真实,不仅能支撑《自评报告》的成绩,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存在的问题。支撑材料要少而精,具有“时效性”。

案头材料是为方便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而做的引导性材料。它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参评学校各类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的目录及所在位置;另一类是参评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人员目录,如校历、当周课程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毕业论文和试卷清单、培养方案等。案头材料应以准确、合理、方便为准则。

40.参评学校接待评估专家须注意哪些事项?

答:参评学校的接待工作应本着节俭、方便、务实的原则。

评估专家接送应事先与评估专家组秘书或项目管理员取得联系,按照评估纪律的要求,不安排校领导到机场、车站迎送评估专家。在车辆安排上,应简朴务实,以合乘车辆为主。不安排任何形式的欢迎仪式。

评估专家驻地是评估专家工作和休息的地方,应选择便于评估专家考察活动、具备基本住宿条件的校内宾馆或招待所作为评估专家驻地。不具备住宿条件的学校,可就近选择符合评估规定的宾馆作为评估专家驻地。宾馆内须安排供评估专家工作、查阅资料的会议室。评估专家住房内的物品,应在宾馆原有生活物品的基础上,配置计算机等工作和办公用品,保证评估专家的工作需要。

评估专家用餐以自助餐、工作套餐为主,禁止任何形式的宴请。

41.参评学校怎样做好整改工作?

答:整改是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环节。评估专家组在完成进校考察工作后,参评学校要对评估专家反馈会上的信息及时进行整理、分析。正确、客观地理解评估专家的意见建议,为整改方案的制订和落实打好基础。在接到评估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报告后,参评学校要认真分析该报告,并以此作为整改提高的主要依据,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订整改方案,部署落实整改任务,做到认真研究、扎实改进、务求实效。

整改方案应在评估专家组离校后两个月内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评估机构。整改结束后,应对整改工作的情况、取得的成效等进行总结,形成整改工作报告,并在评估专家组离校一年后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评估机构,同时,准备接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整改工作检查。

42. 参评学校要注意哪些工作纪律?

答:参评学校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保证评估的顺利进行。

(1)遵守评估纪律的要求。校领导不迎送专家,不安排各种形式的宴请,不送礼物、礼金,不超标准接待,不安排与评估无关的活动,不拜访评估专家、不邀请评估专家讲学、辅导。

(2)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

(3)保持正常教学工作秩序,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誓师大会,不突击训练,不搞人人过关,不额外增加师生负担。

(4)适度宣传,不造声势。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 联系电话0551-65872 | pjb.axhu.edu.cn
Copyright ©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