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7年研讨培训会
2017-09-30

      本网讯(通讯员:孙成伟)9月19日至2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7年研讨培训会”在杭州举行。校长助理兼评建办主任朱兆健、商学院执行院长兼评建办副主任方纯洁、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蒋亚龙、教务处副处长兼评建办副主任孙成伟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作了题为“新时期评估制度与审核评估”的报告。刘振天全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并从国际到国内,从教育理念到教学质量,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高质量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他指出,质量是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质量工作。2016年首次发布的教育质量国家报告,基于“一平台、二支柱、三保证”构建新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顶层设计,形成了内外结合、点面结合、周期性与常态化相结合的现代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保障体系。他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内涵,为学校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教授作了“审核评估范围释义”的报告;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教授作了“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产出导向的教学改革”的报告;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作了“审核评估组织实施与自评报告撰写”的报告;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作了“审核评估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专家专业详实的讲解使参培学员对审核评估工作有了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的认识和了解。

       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郭栋作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专题讲座,从审核评估与数据分析、数据分析报告主要内容、数据分析报告使用说明三个角度,详细释义了数据分析的具体指标、流程和使用意义,从数据分析的可用性方面给各高校带来了全新的方法。教育部评估中心院校处副处长王红作了“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专题讲座,从评估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初衷、系统的整体情况介绍以及使用系统的使用步骤几个方面介绍了评估管理信息系统。

       此次评审培训会参会学校为2017年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全国百余所高校。会议全面分析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把握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思路,树立审核评估新理念,吃透审核评估新标准,熟悉审核评估新方法,掌握审核评估新技术,落实审核评估新要求。为参会高校进一步明确以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构建新型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突出办学特色,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指明了方向。

(审核:朱兆健 责任编辑:方骥飞)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 联系电话0551-65872 | pjb.axhu.edu.cn
Copyright ©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