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暨审核评估培训会
2017-12-22

      本网讯(通讯员:方骥飞)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12月15日,我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暨审核评估培训会。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在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新华集团常务副总裁、新华学院执行董事陆真,新华集团副总裁黄源,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储国定,校长石秀和,副校长杨世国、王可、李金星、王丽,校长助理朱兆健出席了会议。各单位、各部门助理及以上管理人员;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院长、副院长(含分管教学、行政院长助理)、教学秘书、实验实训主管、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教务处、评建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督查督导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杨世国主持。


       首先,校长助理兼评建办主任朱兆健向大会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解读》的专题报告。他从“审核评估的形势与背景”以及“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解读”这两个方面出发,结合我校办学实际,分析了我校在目标与定位、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特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了质量文化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成熟的标志,需要全校自上而下、由里到外,重视教学、倾心教学、热爱教学;质量文化是大学本真和价值追求的体现和升华,需要和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一样融入并一起建设优秀的大学文化。
       随后,校长石秀和作了题为《抓住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动员报告。他指出,学校审核评估整体工作分为动员与学习、自查与自建、自评与整改、预评与整改、专家进校、整改提高等六大阶段,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的召开,意味着我校迎接审核评估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报告中石秀和对我校2018年审核评估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加强条件建设,强化规范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质量监控,彰显办学特色。2018年是我校迎评促建的关键年,是为顺利通过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推进各项建设的关键年,要牢牢抓住这一时段,认真做好自查自建、自评整改两个阶段的工作。他要求全体师生员工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重点、扎实工作,全力以赴以建迎评,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储国定在讲话中强调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办学实力与办学水平的又一次全面检验,将会对学校的办学声誉产生重大影响,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全局。应充分认识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并切实把握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程序和模式、内涵和特点、范围和重点,扎实做好迎评准备工作。黄源指出,学校的核心工作是教学工作,学校的生命线是教学质量。他强调,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的召开,就是为了进一步认识开展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通力合作,进一步落实好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使审核评估成为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新起点。
       最后,陆真作指导讲话,他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领会审核评估的重要性;二是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要点;三是要强化责任,确保审核评估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他进一步指出,审核评估工作事关全校工作大局,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希望大家按照既定的目标、部署的工作和确定的事项,一件件抓细化、一项项抓落实,全力为扎实、高效推进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动员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审核评估责任书签订仪式。校长石秀和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责任书》。

       下午的审核评估培训会在校大礼堂举行。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管以上管理人员;各二级学院全体管理人员、教师、辅导员;教务处、评建办、发展规划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督查督导处全体成员近千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石秀和主持。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原东南大学副校长林萍华教授作了题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容释义》的专题培训。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什么是一流大学”的重要阐述,强调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指出大学人才培养能力可以分为授业、传道、解惑、同侪、禀赋五个层面。他详细讲解了审核评估框架、审核要素和实施环节,强调审核评估的总目标、考察重点、考察范围。林萍华教授深刻解读了“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审核项目的内涵、考察重点、相关案例等。从学校自评报告的撰写、数据分析报告、专家进校考察、评估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审核评估的实施过程。他还结合自己作为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及多年在高校的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有高度才体现智慧,细节处较劲见高低;想到了,才有可能做到;做好了,说的才有意义。石秀和在总结时指出,林萍华教授的报告,理念先进,内涵深刻,要点突出,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暨审核评估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启动,全体师生将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必将取得审核评估工作的新胜利,必定迎来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新发展。

(审核:朱兆健 责任编辑:赵彩虹)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 联系电话0551-65872 | pjb.axhu.edu.cn
Copyright ©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