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持“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不动摇 努力打造“一流本科、一流质量”教育品牌 ——安徽大学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2021-09-30

  929日下午,安徽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磬苑校区协同创新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瞿振元教授等8位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校党委书记蔡敬民、校长匡光力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瞿振元主持。

  

  (交流会现场)

  在完成线上网络数据分析、平台考察、线上综合诊断的基础上,专家组入校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工作,进行了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师生座谈、问题诊断等80多个考察项目。基于构建“质量共同体”理念,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这一关键问题,专家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专家组成员在对安徽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围绕办学方向与本科定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提出了真诚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并希望安徽大学作为安徽省高等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能为安徽省高等教育和经济发展贡献“安大智慧”。

  

  (专家走访网络思政中心)

  

  (专家走访法学院)

  

  (专家访谈教师代表)

  

  (专家走访文学院)

  

  (专家考察校外实践基地座谈会)

  

  (专家考察实验室)

  

  (专家走访集成电路学院)

  瞿振元介绍了线上与入校评估整体情况,对安徽大学勇担大任、率先进行第二类第1种(B1学术型)“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审核评估试点表示肯定、赞赏和感谢。他指出,上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反馈后,安徽大学坚持当下问题整改与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相结合,坚持问题整改和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巩固成效相结合,注重凝练学校办学特色,在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当中确立了新坐标,取得了新成效。瞿振元说,审核评估不是改进本科教育工作、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终点,交流及问题整改是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的起点,希望本次审核评估能够成为全校师生更加重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瞿振元讲话

  范唯指出,本轮审核评估是服务学校明确自我定位,柔性站队的一次全新尝试;本轮审核评估有一个全新的转变,就是把评价权交给评估专家组,把质量主体地位交给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评估中心、评估专家与大学一起形成了一个“质量共同体”,本轮评估呈现出了一个平常心、正常态、“学校安安静静、专家兢兢业业、过程干干净净”的全新气象;希望安徽大学进一步做好评估的后半篇文章,重评估、真评估、用评估,落实落细评估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组织保障,切实建立起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将持续整改工作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结合起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范唯讲话

  赵振华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对各位评估专家三天紧张辛勤的评估考察工作表示感谢,对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对安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达敬意。他说,专家组以严谨的作风、开阔的视野和负责的态度,对安徽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会诊,不仅为学校“把脉问诊”,客观分析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为学校“开方抓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非常强的意见和建议,他对安徽大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巩固评建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二要发扬评建精神,努力服务“三地一区“建设,三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安徽省新的审核评估工作。赵振华还强调这次评估是教育部评估中心对安徽大学的信任,希望学校梳理好、总结好试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教育部评估中心完善方案和指标体系,贡献“安大智慧”“安大力量”。

  

  赵振华讲话

  蔡敬民代表学校向辛勤参与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向教育部评估中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安徽大学的建设发展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向安徽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影响、感染和教育安徽大学的每一位师生员工,各位专家在高等教育教学上用心、用情、用力、用功,用精神与行动为安徽大学树立了好的榜样。安徽大学一定会继续向新高度攀登,不辜负各位专家的关心和厚望。

  (蔡敬民发言)

  匡光力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评估和交流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匡光力指出,各位专家发表的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学术水平,对我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匡光力强调安徽大学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一流本科、一流质量”的教育品牌,坚定不移把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作为学校的永恒主题和长期任务。学校将以这次评估为新的起点,在本科教育教学上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不动摇”,二是坚持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放松,三是坚持以评促建促改促强不懈怠,着力建立质量保障长效机制,促进学术型人才培养工作。学校一定认真研究发展新思路,抓紧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与方案,争分夺秒地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努力健全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努力开创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有机衔接、紧密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跨越。

  

  (匡光力发言)

  安徽大学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代表,联络员,学校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等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交流会现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 联系电话0551-65872 | pjb.axhu.edu.cn
Copyright ©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